防水小常識

產品介紹

          圖片 25.png          

恆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
Heng Chung Enterprise Co.,Ltd.

圖片1.png 防水小常識

Q1: 不同施工面需使用不同底漆?

A1:
(1) 多孔隙施工面(混凝土、水泥砂漿面)可使用滲透型底漆,如P-206-1(水性底漆接著劑)或P-930(油性底漆固化劑)

(2) 無孔隙施工面(磁磚面)可使用916(磁磚面專用接著底漆)、P-777(矽酸質水泥塗料)、P-707(水泥強化劑),PU面應使用932(油性PU專用底漆)

Q2: 防水層「厚度」和「防水效能」的關聯?

A2: 主(中塗)防水層應有適當的基本厚度(例:1~2mm厚)以應付地震時原面積的拉伸,若厚度不足(如油漆一~二道的薄度)則無法提供足夠的形變力。

Q3: 覆蓋層/面漆的重要性?

A3: 覆蓋層分為面漆類、水泥砂漿類、磁磚類等...,可保護中塗防水層免遭高溫陽光直接照射及酸雨浸潤致使加速老化,進而延長中塗層壽命,節省翻修重置成本。

Q4: 防水產品「稠/稀度」和「固成分」的關係?

A4: 使用者常誤解產品稠度較高即代表較濃、較純;反之較稀則為加水較多、純度較低。但稠/稀度與固成分高低無直接關聯性(例如:料理湯品以太白粉來增稠)。若使用增稠劑來提高稠度(假性增稠),反而會降低防水材的耐水性;市售品常有原液時濃稠,但稍加水分即快速變稀即是此例。

Q5: 施工面的「清潔度」與「紮實性」對防水層性能的影響?

A5: 因施工面清潔不足仍有粉塵殘留,會導致防水層假性接著(例麻糬遇麵粉隔絕即黏性盡失),進而產生剝離。防水層施作於不紮實、疏鬆的基材上時,常會隨著基材的崩壞位移而撕裂、失效。

Q6: 防水膜的「熟成時間」與「物性達標」的關聯?

A6: 防水層如需驗證試水需有足夠的時間養護(建議7日),若熟化養生時間不足,防水效能亦隨不足,甚或漏水失效。